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植物介紹

蒲葵
蒲葵
蒲葵

學名:Livistona chinensis (Jacq.) R. Br. var. subglobosa (Hassk.) Becc.

英名:Chinese Fan Palm, Chinese Fountain Palm

科名:棕櫚科Arecaceae

別名扇葉蒲葵、扇椰子、木葵、葵扇子

原產地中國華南及琉球

用途觀賞、行道樹,葉可製扇子

生長特性陽性植物,耐熱,耐寒,耐旱,耐鹼

 

 

形態描述常綠喬木,株高10~20公尺,單幹直立。葉巨大,卵圓形,掌狀分裂,裂片先端再二裂下垂,葉柄粗大,兩緣有銳刺。花為圓錐花序,兩性花。

 

 

綜合描述:

蒲葵原產於日本琉球群島、菲律賓及臺灣龜山島,現在,臺灣全島都可以見到它的蹤跡。蒲葵不如喬木型椰子般高大,大約只有一層樓的高度,使它做為行道樹時,多了一份親切感。扇子一般的葉片是它的招牌,仔細瞧瞧,葉片是掌狀裂葉,裂葉的先端再作2裂,細長的裂片向下垂懸,十分特別。蒲葵的葉片可以編織成雨傘,古代的貴族女子也常拿它做為扇子使用。葉片基部的葉鞘可以製作蓑衣,樹幹中的纖維還能製作繩子,是用途非常廣的樹種。

 

 

 

 

文字由博視有限公司提供。

最後異動時間:2020-07-17 下午 02: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