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植物介紹

榕樹
榕樹
榕樹

學名:Ficus microcarpa L. f. var. microcarpa

英名:Chinese Banyan, Fig, Indian Laurel Fig

科名:桑科Moraceae

別名正榕、烏松、老公鬚

原產地台灣、中國及東南亞

用途觀賞、行道樹,氣根可藥用

生長特性陽性植物,生性強健,抗風耐潮

 

 

形態描述常綠喬木,樹皮光滑,灰白,垂生大量氣根,常發育成粗大的支柱根。葉橢圓形,革質,全緣,深綠油亮。隱花果腋生,無梗,球形,成熟時紅色。

 

 

綜合描述:

榕樹是大家所熟知的常綠喬木,氣生根是它的招牌特徵,細細的氣生根從樹上的枝條長出,垂吊下來時彷彿鬍鬚一般,因此,又有老公鬚的稱呼。這些氣生根在空中能幫助呼吸,碰到土壤後會形成支持根,具有支撐及吸收水分的功用,經常形成一樹成林的壯觀景象。例如,澎湖的通樑古榕以及台南的安平樹屋,都是榕樹發達的氣生根形成的著名景點。榕樹成熟的果實是許多鳥類愛吃的食物,常吸引鳥兒成群結隊前來覓食。常見於公園中及土地公廟旁,是優良的遮蔭樹種。

 

 

 

 

文字由博視有限公司提供。

最後異動時間:2020-07-17 下午 02: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