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植物介紹

無患子
無患子
無患子

學名:Sapindus mukorossi Gaertn.

英名:Chinese Soap Berry, North Indian Soapnut, Soap Nut Tree

科名:無患子科Sapindaceae

別名:黃目子、目患子、皮皂子、木羅、肥皂樹

原產地:台灣及溫、熱帶亞洲

用途:觀賞、行道樹,果實可藥用

生長特性:陽性植物,早春落葉前,葉呈金黃色

                                                                                    

 

形態描述:落葉喬木。偶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披針形,全緣,8~12對,落葉前,葉色轉金黃色。頂生圓錐花序,花小,淡黃白色。核果球形,熟時臘黃色。

 

 

綜合描述:

無患子廣泛分布於日本至東南亞一帶,也是台灣的原生種,在全島低海拔的闊葉林中都有它的蹤跡,與荔枝和龍眼屬於同一家族的植物。相傳用它所製作的木棒可以驅趕鬼怪,所以命名「無患」。無患子的樹形高大,茂密翠綠的樹冠底下是遮蔭的好地方。每到秋冬季節,滿樹葉片會變成鮮黃色,逐漸飄落,非常具有觀賞價值。無患子的果實具有許多用處,黃褐色的果皮沾水搓揉就會有泡泡,能夠替代肥皂作為天然的清潔劑。烏黑的種子是製作念珠的優良材料,也是孩童們喜歡玩的彈珠呢!

 

 

 

 

文字由博視有限公司提供。

最後異動時間:2020-07-17 下午 02: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