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植物介紹

九芎
九芎
九芎

學名:Lagerstroemia subcostata Koehne

英名:Subscostate Crape Myrtle

科名:千屈菜科Lythraceae

別名:猿滑樹、猴不爬、拘那花、紫薇

原產地:台灣、中國及日本

用途:觀賞,根及樹皮可藥用

生長特性:陽性植物,強健,分布於中低海拔

 

 

形態描述:落葉喬木,樹皮光滑且成片剝落,褐色樹皮剝落後呈灰白色。葉近對生,長橢圓形,全緣。圓錐花序,花冠白色,花瓣具長柄,邊緣皺曲。蒴果長橢圓形。

 

 

綜合描述:                                                 

九芎原產於東亞地區,台灣也在它自然分布的範圍內,屬於本島的原生種。第一眼看到它,很難不去注意它的樹皮,樹幹上有紅褐色與白色的斑駁痕跡。伸手摸摸看,樹皮的觸感非常光滑,據說光滑得連猿猴爬上去都會滑下來,所以又叫做猿滑樹。觀察枝條上的葉片,會發現兩片葉子看起來是長在同一個節點上,但是細看之下卻是微微的錯開,這種葉序形態叫做「近對生」。早期農業時代,九芎可是非常重要的薪炭材來源,而且它的木材質地堅硬,常常被拿來製作成農具,堅固又耐用。

 

 

 

 

文字由博視有限公司提供。

最後異動時間:2020-07-17 下午 02: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