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心訊息

113年長者第一季趣味競賽開跑了 預備!嗶

:保健科
長者認真比賽
長者認真比賽
家屬幫忙加油!
家屬幫忙加油!
王牽阿公午覺睡得不深,因為等等要去參加趣味競賽,心情很興奮又很緊張,擔心自己手腳不靈活,是否會影響到全隊的成績?

秀琴阿嬤很早就在輪椅上等待志工的到來,因為要去參加趣味競賽,聽說等等的項目有自己拿手的串珠項目,希望可以拿出平常的實力,為隊伍拿到好名次。

敏枝阿嬤被要求坐在輪椅上,抱怨的說,我就走路好好的,為什麼參加趣味競賽還要坐著輪椅,志工安撫道:「比賽要公平,大家都坐著輪椅,你也要跟大家一樣喔!」

志工們一貫地推著長輩的輪椅進入活動室,每個隊伍依照順序排列,井然有序。長輩們議論紛紛,究竟是什麼競賽項目呢?志工們也在研究桌上的器材,揣摩比賽內容,臆測如何讓長輩更快速地完成項目。熱烈的討論聲與忐忑的心情,活動室內的氛圍猶如一場大型體育賽事。

項目揭曉!永章治療師為大家講解比賽項目,「串在一起」,將小珠珠串在棉線上,考驗長輩的耐心與精細動作。「乒乒乓乓」,參賽者需要有專注度與手眼協調,利用紙杯將乒乓球壓到杯底,再將球倒往另一個盆子,過程中,手腕的靈活度與力道拿捏需控制得宜,若是太過用力,會使得紙杯變型,導致球不容易擠壓。最後一項,「金腳捲報」,在坐姿下,將地上的報紙長條,用腳捲自己的輪椅下方,此項目需要下肢踩地能力與快速地交換步伐。完成後在交給下一棒,猶如大隊接力,除了長輩自身的努力,也要志工們協助轉換輪椅位置,協力完成競賽。

嗶!比賽哨聲響起,串珠競賽開始!原本預期是需要專心度的比賽,應該是鴉雀無聲,沒想到志工們比長輩還緊張,一直用手比劃如何穿線才能更快,還細細比較哪個型狀最容易完成,不斷地催促長輩加快速度!加油聲與指導聲音此己彼落,好不熱鬧!嗶嗶,結束哨聲響起,計算個人成績。秀琴阿嬤不負眾望,平了自己的最佳成績,在三分鐘內完成了六條串珠,為2E取得高分。

第二項競賽開始,長輩專注地將杯底的缺口對準乒乓球,一顆接著一顆,若是杯子偏差,速度就無法太快了!原本預期長輩的能力大概能完成10顆上下,沒想到康樂家園的長輩,在短短1分鐘內就壓了39顆乒乓球,創了今天的新紀錄!
乃菊阿嬤想用力道取勝,雙手並用,結果適得其反,紙杯變型,球數不如預期,表情失落。志工安慰說,趣味競賽,開心最重要,趁機也能讓手腳活動活動,才是最大的收穫!

第三項比賽開始前,計分板上的分數,各隊的落差都在20分內。捲報大賽若是得到第一名就有50分,每隊都有逆轉勝的可能。

各就各位,預備,嗶!捲報大賽開始,康樂家園的長輩以飛快的速度完成,第二、三、四名的差距不大,只有兩張報紙的差距。第二名2E以些微的差距奪下。志工們協助輪椅的轉換位置合作,也發揮了極大的效果。

活動的插曲,比賽期間麗雲阿嬤、寶寶阿嬤的家屬剛好來會客,一同到活動室參與,守候在長輩的身邊,一起加油吶喊、打氣與拍照,像極了運動會的家長,為自己的家人紀錄美好的瞬間。

成績揭曉,康樂家園獲得第一名,2E第二名,2D獲得第三名。長輩們獲得豐富的獎品。未獲得名次的隊伍,也有特別獎的禮品,獎勵所有長輩為了健康,一同努力運動。賽後問到玉霞阿嬤,她說很久沒這樣刺激的感覺,周遭的人都專注我的表現,深怕會影響到成績。一場比賽下來,比做復健還累人!


第一季的趣味競賽就在頒獎音樂與大合照中畫下完美的句點,請大家敬請期待第二季的比賽,會有更有趣的項目。平時,長輩們要好好鍛鍊身體,維持健康,努力做復健。保健科會將比賽項目拆解動作,融入在復健中,讓長輩的特訓成果表現在比賽成績上!
  • 加油!加油!
    加油!加油!
    長輩非常努力串珠子珠子
    長輩非常努力串珠子珠子
    比腳力時間到了
    比腳力時間到了
  • 長者認真比賽
    長者認真比賽
    恭喜第一名選手
    恭喜第一名選手
    大合照,下次再一起比賽喔
    大合照,下次再一起比賽喔
最後異動時間:2024-03-29 上午 08:2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