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影音專區

107年全國老人機構運動會開場表演(彰化老人養護中心)
    簡介
  • 上架日期︰2018-10-18
  • 累計瀏覽︰705
  • 全 畫 面︰全畫面
  • 衛福部彰化老人養護中心
    -不老打擊樂團簡介-
    鐵娘子╳不老打擊
    本中心「不老打擊樂團」於107年4月成立,由彰化社區大學楊雯綾老師(鐵娘子樂太鼓團)和對於音樂有興趣的長輩、志工共同成立,參與阿公阿嬷平均年齡為80.29歲,最年長的阿嬷已經94歲囉!

    從嫌鼓聲吵,到要求看譜、自主練習
    音樂與律動在實務上對於延緩老化頗具成效,鑑此中心於107年4月連結彰化市區大學辦理「鼓舞青春樂鼓班」,藉由每週課程在中心志工隊的協助下將長輩分3組(太鼓、沙鈴和手鼓組)一對一的進行樂器演練,約半年的練習下,長輩從覺得鼓聲吵、擔心自己跟不上,到期待下週課程的到來,且更有長輩主動要求看譜,並自主到辦公室練習補上進度!著實體現了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

    從社大課程到組團之路
    雯綾老師依長者肢體協調能力、反應力及對樂器的興趣,將長者分為太鼓、沙鈴及手鼓組,透過指揮和志工的引導,課程中長者學習看譜、分工合作及樂器合奏、志工陪伴及協助長者譜出一首接一首曲子,原本以為「望春風」和「燒肉粽」已是長輩演奏曲目的極限,然而在老師的鼓勵下,長輩開始嘗試旋律更複雜、動感的曲目,如崔苔菁的「梅蘭-梅蘭,我愛你」、阿牛的「桃花朵朵開」等,也由於太鼓課程深獲住民喜愛,逢衛生福利部及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邀請於本屆銀向樂活辦理開場秀表演,故續聘雯綾老師持續帶領住民練習並組團參與開場秀表演!

    「不老打擊樂團」是雯綾老師、中心長輩、志工隊共同命名成立,所展現的精神即響應本次活動所推展的主題:『樂齡生活、重拾尊嚴』!本次由樂團表演2首動感的曲目:《桃花朵朵開》及《燃燒吧!蔬菜》,希望為大會和各個隊伍帶來採個好彩頭!
最後異動時間:2018-12-20 下午 01:5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