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植物介紹

苦楝
苦楝
苦楝

學名:Melia azedarach L.

英名:China Berry Tree, Cape Lilac, Bead Tree

科名:楝科Meliaceae

別名楝、楝樹、苦苓、森樹、金鈴子、紫花樹

原產地台灣及熱帶亞洲

用途觀賞、行道樹、藥用及誘鳥

生長特性陽性植物,生長快,耐風,冬季落葉

 

 

形態描述落葉喬木,高可達20公尺,幹直立,樹皮暗灰色,有縱裂。葉為2~3回羽狀複葉,互生。花為複總狀花序,花多而密生,淡紫色,具芳香。結核果。

 

 

綜合描述:

苦楝為台灣原生種,樹皮和果實具有苦澀的味道,因此得名。它與明朝開國皇帝有段有趣的故事:相傳朱元璋在苦楝樹下休息時,樹上的果子紛紛砸在他的頭上,於是朱元璋生氣的詛咒這棵樹「死過年!」想不到竟然一語成讖,每到冬季,苦楝的葉片落盡只剩枝條,就像快要枯死的樣子。因為苦楝與「可憐」是諧音,一般民眾不喜歡栽植。不過,其實它是美麗與實用兼具的優良樹種。在春天,滿樹是翠綠的嫩葉與淡紫色的花朵;到了秋天,就會結出黃色的果實掛在樹梢,四季展現出不同的風情。

 

 

 

 

文字由博視有限公司提供。

最後異動時間:2020-07-17 下午 01:5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