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植物介紹

茄苳
茄苳
茄苳

學名:Bischofia javanica Blume

英名:Beefwood, Javanese Bishopwood, Autumn Maple Tree, Red Cedar

科名:大戟科Euphorbiaceae

別名重陽木、加冬、紅桐、秋楓樹

原產地台灣及熱帶亞洲

用途行道樹、藥用,果可食用

生長特性陽性植物,生性強健,耐旱,耐熱

 

 

形態描述常綠或半落葉喬木,高可達20公尺。三出複葉,具長柄,小葉卵形,鈍鋸齒緣,中肋兩面均隆起。雌雄異株,花為腋生圓錐花序,花小型,無花瓣。

 

 

綜合描述:

茄苳原產於亞洲熱帶地區,屬於臺灣原生種,廣泛分布在全島低海拔及平原地區。它具有強健的生命力及抗病力,並且十分長壽,因此,有重陽木的稱呼。茄苳具有深褐色的樹皮與廣大茂密的樹蔭,常作為行道樹或遮蔭樹種,也是臺灣平地老樹的座上賓。在臺中,有一棵超過千年以上的「茄苳公」,受到當地居民的保護及愛戴。除了觀賞之外,茄苳的葉、樹皮以及樹根都具有藥用價值。葉子能夠消炎及舒緩腸胃不適,民間傳統美食「茄苳雞」,就是用它的葉子去燉煮的喔!

 

 

 

 

文字由博視有限公司提供。

  • 檔案說明 下載檔案
最後異動時間:2020-07-17 下午 0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