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植物介紹

光蠟樹
光蠟樹
光蠟樹

學名:Fraxinus griffithii C. B. Clarke

英名:Formosan Ash, Griffith's Ash, Philippine ash

科名:木犀科Oleaceae

別名白雞油、台灣白蠟樹、山苦楝、光臘木

原產地台灣及溫、熱帶亞洲

用途觀賞、行道樹,誘蟲鳥

生長特性陽性植物,生性強健,生長快速

 

 

形態描述半落葉喬木,樹高可達20公尺,幹直立,樹皮紅褐色,細片狀剝落。葉為奇數羽狀複葉,對生,小葉長橢圓形。花為頂生圓錐花序。翅果長線形。

 

 

綜合描述:

光臘樹廣泛分布於東亞以及南亞一帶,屬於台灣原生種。它的木材具有油亮的光澤,彷彿打上一層蠟一般,因此得名。早期民間常常將油亮的木材稱作雞油,而光臘樹的木材呈現灰白色,所以又叫做白雞油。觀察它的樹幹,上面有奇特的不規則紋路,這是因為樹皮脫落所造成的「雲狀剝落痕」。葉子為奇數羽狀複葉,數一數小葉的數目,是不是奇數呢?它高大的樹形翠綠又優美,使它成為行道樹中常見的樹種。除此之外,光臘樹的木材質地堅硬,可以提供建築和高級家具使用。

 

 

 

 

文字由博視有限公司提供。

最後異動時間:2020-07-17 下午 02: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