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植物介紹

廣東油桐
廣東油桐
廣東油桐

學名:Vernicia montana Lour.

英名:Mu Oil Tree, China Wood Oil Tree

科名:大戟科Euphorbiaceae

別名油桐樹、皺桐、千年桐、木油桐、桐、五爪桐

原產地中國

用途觀賞、行道樹,全株可藥用

生長特性陽性植物,常見於中北部低海拔山區

 

 

形態描述落葉喬木,幹直立,冬季光禿無葉。葉心型,全緣或2~5中裂。開花時,一叢叢雪白色,佈滿枝端。果實黑褐色,表面佈滿皺紋,具三個稜。

 

 

綜合描述:

廣東油桐原產於中國,在日本時代引進台灣。心形的葉片具有長長的葉柄,有時會凹裂成掌狀,非常漂亮!仔細觀察,在葉片基部有兩個像螃蟹眼睛一般的突起,叫做「花外密腺」,能夠分泌甜液吸引螞蟻取食,而螞蟻就會幫它抵擋其他草食性動物的啃食。每到盛夏時節,大量的白花在枝頭綻放,花瓣基部帶點紅色,十分美麗。廣東油桐的果實能夠榨油,美濃紙傘就是用桐油上光,是早期工業用油的重要來源。近年,雖然經濟價值減少,不過,五月桐花雪的浪漫景致,仍是著名的賞花活動。

 

 

 

 

文字由博視有限公司提供。

最後異動時間:2020-07-17 下午 02:0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