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植物介紹

長穗木
長穗木
長穗木

學名:Stachytarpheta jamaicensis (L.) Vahl.

英名:Jamaica False Valerian

科名:馬鞭草科Verbenaceae

別名木馬鞭、假敗醬、耳鉤草、久佳草、馬鞭草

原產地熱帶美洲

用途觀賞、藥用、蝴蝶的蜜源

生長特性陽性植物,喜溫暖多濕,耐熱,耐旱

 

 

形態描述多年生草本,株高1~2公尺,小枝四角形,略二分叉。葉菱形或橢圓形,先端尖,粗鋸齒緣,對生。花為頂生穗狀花序,花冠淡紫色。蒴果長橢圓形。

 

 

綜合描述:

長穗木原產於熱帶美洲地區,引進台灣後適應良好,現在已經成為馴化物種。它屬於低矮的灌木叢,隨著年紀逐漸增長,莖部會出現木質化的現象。摸摸它幼嫩的莖,莖上具有四條稜線,橫切面就呈現四方形呢!顧名思義,它有長長的、像稻穗一般的花序,綻放出紫色的花朵,是許多蝴蝶喜愛的蜜源植物。雖然開花量不大,每次都只綻放三、四朵花,但是,花期很長,幾乎一年四季都能看到它的花。長穗木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生性強健,不需要特別照顧就能生長得欣欣向榮。

 

 

 

 

文字由博視有限公司提供。

最後異動時間:2020-07-17 下午 02: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