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植物介紹

黃玉蘭
黃玉蘭
黃玉蘭

學名:Michelia champaca L.

英名:Champaca, Champac Michelia, Oulia Champac

科名:木蘭科Magnoliaceae

別名黃蘭、金玉蘭、金厚朴

原產地熱帶亞洲

用途觀賞、聞香,全株可藥用

生長特性喜愛陽光,樹性強健,壽命極長

 

 

形態描述常綠喬木,小枝被細絨毛,皮孔及環節明顯。葉互生,披針形,略波緣。花單生於葉腋,橙黃色,具強烈芳香。蓇葖果橢圓形,成串如葡萄,熟時黃褐色。

 

 

綜合描述:

黃玉蘭原產於中國、印度及馬來西亞等地,在十九世紀引進台灣栽植。顧名思義,它與玉蘭花屬於同一家族的植物,因為花朵呈現黃色而得名。靠近觀察,會發現枝條上具有一圈一圈的條紋,這是它的托葉掉落後所留下的痕跡。托葉是保護幼芽的構造,當葉片長出來後就會脫落,而留下這個「環形托葉痕」。每到夏秋的開花時節,還沒看到它的花,就會先聞到那濃烈的芬芳。抬頭在枝椏間尋找一下,就能看到鮮黃色的花朵綻放在綠葉之間。除了聞香之外,它的花還可以提煉香精做為香水原料。

 

 

 

 

文字由博視有限公司提供。

最後異動時間:2020-07-17 下午 02: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