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植物介紹

馬纓丹
馬纓丹
馬纓丹

學名:Lantana camara L.

英名:Lantana, Red Sage, South American Lantana

科名:馬鞭草科Verbenaceae

別名五色梅、五色龍、臭金鳳、七變花、五龍蘭

原產地熱帶美洲

用途綠籬、藥用、蝴蝶的蜜源

生長特性陽性植物,強健粗放,終年均可開花

 

 

形態描述常綠灌木,株高可達2公尺,全株披粗毛及有臭味。葉闊卵形,對生,葉緣有細齒。花為頭狀花序,呈繖房狀。核果球形,肉質,成熟時紫黑色。

 

 

綜合描述:

馬櫻丹是路邊常見的植物,原產於南美洲,由荷蘭人引進臺灣,目前有許多園藝栽培種,具有美麗多變的花色。馬櫻丹的花球,是由數十朵花構成,像繡球花一樣,一球球的鑲在綠葉中。搓揉它的葉子,會散發出一股臭味,所以又叫做臭草。它也是蝴蝶和蜜蜂喜歡採蜜的對象。馬櫻丹的生命力強健,能在乾旱貧脊的環境生長,只要到新的地方就會大量繁殖,常常使得當地的生態遭到壓縮及破壞,目前已經被列為入侵全球的物種之一。在臺灣,無論是公園、路邊或田間荒地,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文字由博視有限公司提供。

最後異動時間:2020-07-17 下午 02: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