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植物介紹

金龜樹
金龜樹
金龜樹

學名:Pithecellobium dulce (Roxb.) Benth.

英名:Opiuma, Manila Tamarind, Madras Thorn

科名:豆科Fabaceae

別名牛蹄豆、羊公豆

原產地中美洲及南美洲

用途觀賞、製染料,假種皮可食

生長特性陽性植物,抗風耐潮,喜通風的環境

 

 

形態描述常綠喬木,樹高可達15公尺,樹皮灰白色,幹上有明顯的橫紋。葉為二回羽狀複葉,每一羽片僅有一對小葉,小葉卵圓形。莢果柱形,螺旋扭曲狀。

 

 

綜合描述:

金龜樹原產於中、南美洲,早在十七世紀就由荷蘭人引進台灣。這個名字的由來,有兩種說法:在台灣通史中記載,金龜樹開花時散發出特殊的香味,會吸引許多金龜子聚集停宿;另一個說法則是,它可愛的二出複葉就像展翅的金龜子,因此得名。金龜樹的葉子是二回羽狀複葉,仔細觀察,在羽片及小葉著生的地方都有短刺,這是葉托變態而來的。樹幹上常常有瘤狀突起,隨著年齡增加還會越來越明顯。念珠狀的莢果呈螺旋狀扭曲,成熟時變成紅色,十分美麗!

 

 

 

 

文字由博視有限公司提供。

最後異動時間:2020-07-17 下午 02: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