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植物介紹

鳳凰木
鳳凰木
鳳凰木

學名:Delonix regia (Bojer ex Hook.) Raf.

英名:Poinciana, Royal Poinciana, Flame Tree, Flamboyant, Peacock Flower

科名:豆科Fabaceae

別名紅花楹樹、火焰樹、火樹、鳳凰花

原產地馬達加斯加

用途觀賞、行道樹、藥用及薪炭

生長特性陽性植物,花盛開於每年6月畢業期

 

 

形態描述落葉大喬木,高可達20公尺,樹冠傘形。葉為二回羽狀複葉,小葉橢圓形。花為頂生總狀或圓錐花序,花瓣5片,焰紅色帶黃暈。莢果大型,木質化。

 

 

綜合描述:

每當驪歌響起,直接聯想到的就是鳳凰木了!鳳凰木原產於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島,在日本時期引進臺灣南部栽植,因為台南栽植的數量最多,因此,又被稱為「鳳凰城」。鳳凰木為羽狀複葉,小葉又細又密,整片葉子就像羽毛般在風中搖曳生姿。花期在炎熱的夏季,滿樹盛開著火紅的花朵,非常美麗。開花後,結出的豆莢又大又長,常被小朋友拿來當作玩具。不過,要注意的是,鳳凰木的花以及果實具有毒性,豆莢中的種子若是不小心誤食,會造成頭暈、不自主流口水及腹痛等症狀。

 

 

 

 

文字由博視有限公司提供。

最後異動時間:2020-07-17 下午 02: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