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植物介紹

山黃梔
山黃梔
山黃梔

學名:Gardenia jasminoides J. Ellis

英名:Cape Jasmine, Danh Danh, Gardenia, Jasmin

科名:茜草科Rubiaceae

別名黃梔、梔子花、黃枝、黃梔子

原產地台灣、中國、日本及越南

用途觀賞、綠籬、花材及藥用

生長特性中性植物,日照充足時,開花較旺

 

 

形態描述常綠灌木,枝葉茂密。葉對生,卵形、橢圓形至倒披針形,葉表油亮,側脈明顯。花6瓣,初開雪白色,後漸變黃,清香撲鼻。果實成熟呈黃至橘紅色。

 

 

綜合描述:

山黃梔廣泛分布在東亞以及東南亞地區,是臺灣的原生植物。剛開放的花朵是白色的,隨著時間會逐漸轉為淡黃,雖然樸實素雅,但是那濃郁的香味卻叫人過鼻不忘。看看它的花,像不像有隻黃色蜘蛛趴在花兒上面呢?其實,中央突起的蜘蛛身體是雌蕊,而纖細的蜘蛛腳則是雄蕊,很有趣吧!山黃梔的果實,外形就像小章魚,頂端的章魚腳是它殘留下來的花萼。果實成熟後呈鮮豔的橘黃色,自古以來就被拿來提煉黃色染料。除此之外,木材質地堅硬,適合做成農具,是用途很廣的樹種。

 

 

 

 

文字由博視有限公司提供。

最後異動時間:2020-07-17 下午 02: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