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植物介紹

番蝴蝶
黃蝴蝶
黃蝴蝶

學名:Caesalpinia pulcherrima Swartz.

英名:Barbados Pride, Dwarf Poincian, Flower Fernce

科名:豆科Fabaceae

別名:蛺蝶花、黃蝴蝶、紅蝴蝶、金鳳花

原產地:熱帶美洲

用途:觀賞、綠籬及蝴蝶的蜜源

生長特性:陽性植物,耐熱,耐旱,冬季會落葉

 

 

形態描述:落葉灌木,株高約3公尺,莖白色,具多數皮孔,枝條具疏刺。葉為二回羽狀複葉,小葉7~9對。花為頂生總狀花序,花瓣鮮紅色,似蝶翼。

 

 

綜合描述:

乍看之下,小巧的羽狀複葉和外形如蝴蝶的花朵,還以為它是縮小版的鳳凰木呢!其實,這種植物叫做番蝴蝶,屬於落葉性灌木,原產於熱帶美洲,在十七世紀由荷蘭人引進台灣。鮮紅美麗的花瓣與纖細的花絲,就如同蝴蝶的翅膀與觸角一般,所以又有紅蝴蝶和蛺蝶花等稱呼。一年四季都能開花,尤其到了夏天,花朵更是如火如荼的盛開著,除了觀賞之外,也是蝴蝶喜愛的蜜源植物。番蝴蝶的枝條硬挺,並且具有銳刺,因此,經常成列栽植做為綠籬。葉及花還可供藥用,具有解熱及通便等功效。

 

 

 

 

文字由博視有限公司提供。

最後異動時間:2020-07-17 下午 02: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