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植物介紹

木玫瑰
木玫瑰
木玫瑰

學名:Merremia tuberosa (L.) Rendle

英名:Woodrose, Rose Wood Tree, Spanish Arborvine

科名:旋花科Convolvulaceae

別名姬旋花

原產地熱帶美洲

用途觀賞、花棚,蒴果可工藝用

生長特性陽性植物,蔓性強,花期為9~12月

 

 

形態描述常綠藤本。葉掌狀,具7深裂,葉柄細長。花黃色,花瓣癒合呈喇叭狀,似牽牛花,清晨開花,午後即謝。蒴果成熟後木質化,形似玫瑰,因而得名。

 

 

綜合描述:

木玫瑰廣泛分布於熱帶美洲地區,引進台灣後適應良好,現在已經成為馴化植物。它屬於牽牛花家族的一份子,是棚架上很常見的爬藤植物。它的葉形非常特別,掌狀裂葉著生在長長的葉柄上,讓人遠遠的就看到它在風中招手的姿態。數數看,掌狀裂葉通常有七個深裂,模樣十分可愛。木玫瑰的花期很長,喇叭狀的鮮黃色花朵大量綻放,亮麗又顯眼。花後會結出木質化的果實,形態就像玫瑰花一般,這也是它名稱的由來。乾燥的果實可以保存很久,是許多人喜愛收藏的天然裝飾品。

 

 

 

 

文字由博視有限公司提供。

最後異動時間:2020-07-17 下午 02: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