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植物介紹

茉莉花
茉莉花
茉莉花

學名:Jasminum sambac (L.) Aiton

英名:Arabian Jasmine, Pikake, Maid of Orleans, Sambac jasmine

科名:木犀科Oleaceae

別名夢您花、木梨花、抹麗花、鬘華、三白

原產地印度

用途觀賞,花可當茶香料及藥用

生長特性陽性植物,喜溫暖及土壤肥沃稍濕潤

 

 

形態描述半落葉灌木,株高約1公尺,幹半匍匐狀,分枝叢生狀,小枝稍具稜脊。葉卵形,全緣,對生。花單生或數十朵呈繖房花序,單瓣或重瓣,具芳香。

 

 

綜合描述:

小時候琅琅上口的童謠中,形容茉莉花是「芬芳美麗滿枝椏,又香又白人人誇」。它與桂花屬於同一個家族,都是著名的香花植物。原產地在印度,於荷蘭時期引進台灣,現在已經有許多園藝栽培種,包括單瓣、雙瓣和多瓣等類型。茉莉花一直是詩人筆下喜愛的題材,清朝詩人曾寫下:「買夏誰疑雪有香」,就是形容它潔白如雪且香氣濃郁的花朵。茉莉花除了是家家戶戶喜歡觀賞的植物之外,也能夠製作花茶以及提煉香精,是兼具觀賞與實用的樹種。

 

 

 

 

文字由博視有限公司提供。

最後異動時間:2020-07-17 下午 02: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