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植物介紹

雞蛋花
雞蛋花
雞蛋花

學名:Plumeria rubra L. f. acutifolia (Poir.) Woodson

英名:Pagodatree, Pagoda Tree, Temple Tree, Mexican Frangipani

科名:夾竹桃科Apocynaceae

別名緬梔、印度素馨、黃花緬梔、梔鹿角樹

原產地墨西哥及熱帶美洲

用途觀賞、藥用,花可提煉香料

生長特性陽性植物,強健,冬季葉轉黃後落葉

 

 

形態描述落葉小喬木,高3~5公尺,枝粗大,柔軟多肉。葉長橢圓形,兩端尖銳,全緣,互生,側脈互相平行。花為頂生聚繖花序,有芳香,花瓣厚,外白內黃。

 

 

綜合描述:

雞蛋花原產於熱帶美洲,早在十七世紀就引進臺灣,目前已經有許多園藝栽培種。它的名稱來自花的顏色,外白內黃的花瓣就像荷包蛋一樣。它具有落葉的特性,到了秋冬季節,葉子紛紛掉落,蕭索的枝條就像公鹿頭上的鹿角,因此,又有鹿角樹的稱呼。雞蛋花樹形整潔優雅,花朵美麗又具有香味,除了作為景觀樹種之外,也被拿來提煉香精或香水原料。但是,千萬別被它美麗又芬芳的外表所迷惑,枝葉中富含的乳汁具有毒性,若是不小心誤食,會造成嘔吐、腹瀉以及心跳加速等症狀。

 

 

 

 

文字由博視有限公司提供。

最後異動時間:2020-07-17 下午 02: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