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植物介紹

樹蘭
樹蘭
樹蘭

學名:Aglaia odorata Lour.

英名:Orchid Tree, San Yeh Lan, Mock Lime

科名:楝科Meliaceae

別名珠蘭、茶蘭、珍珠蘭、米碎蘭、米蘭

原產地華南、東南亞及印度

用途觀賞、藥用及茶的燻香料

生長特性陽性植物,生長緩慢,耐熱,耐旱

 

 

形態描述常綠灌木。奇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3~7枚,對生,橢圓形,全緣平滑,葉柄有翼。花為圓錐花序,花小,如米粒,黃色,具芳香。果球形,熟紅色。

 

 

綜合描述:

樹蘭原產於東南亞一帶,早在鄭成功時代就引進台灣。最初只有在台南地區栽植,後來因為它不挑剔土壤又容易照顧的特性,逐漸推廣到全島。雖然其貌不揚,但是開花時所散發的清香,卻叫人難以忽視它的存在,這正是樹蘭的花語「平凡而清雅」的寫照。跟著花香尋找一下,纖細又不起眼的花序,就開放在茂密的綠葉中,那一點一點如小米般的球形構造,就是它的花。根部及葉片具有藥用價值,芬芳的花可以做為提煉香精的原料,是兼具觀賞與實用的優良樹種。

 

 

 

 

文字由博視有限公司提供。

最後異動時間:2020-07-17 下午 02: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