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植物介紹

流蘇
流蘇
流蘇

學名:Chionanthus retusus Lindl. & Paxton

英名:Chinese Fringe Tree

科名:木犀科Oleaceae

別名:鋸齒流蘇樹、流疏、茶葉樹

原產地:台灣、中國、日本及韓國

用途:觀賞,嫩葉可製茶

生長特性:全日照或半日照均可生長,冬天落葉

 

 

形態描述:落葉喬木,株高約10公尺,幹通直,樹皮灰褐色,粗糙,嫩枝有毛。葉倒卵形至長橢圓形,葉腋和柄具絨毛。花為頂生繖形狀聚繖花序,白色,有芳香。

 

 

綜合描述:

流蘇原產於台灣、中國、日本以及韓國,它與桂花和茉莉花等著名的香花,屬於同一家族的植物。在春夏季節,它會開出滿樹的白花,遠遠望去,就如同樹上覆蓋著白雪一般,美麗又壯觀。靠近觀察它的花,除了聞到淡淡的香味之外,那一簇簇花球是由許多花共同組成的,單一朵花具有細窄的線形花瓣,整個花球看起來就像衣飾上搖晃的流蘇,也因此得名。流蘇的嫩葉可以泡茶,被當作茶葉的替代品,所以又有茶葉樹的別稱。此外,木材質地緻密,用它製成的算盤珠子,打起來特別清脆響亮呢!

 

 

 

 

文字由博視有限公司提供。

最後異動時間:2020-07-17 下午 02:1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