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活動照片

106.8.4音樂輔療成果發表會

本中心於105年接受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辦理失智症長者輔療性活動計畫,聘請金色博士音樂生活創意中心老師前來帶領住民參與樂器敲打及律動。106年除延續音樂輔療元素外,更將養護區長者納入,提升長者自信心及改善情緒障礙或生活適應不佳之問題,讓長者能公開演出,完成樂團合奏成果發表會。
會續辦音樂輔療活動是因考量中心較少有音樂類活動,透過此活動確實協助成員獲得成就感,提升參與動機,並舒緩焦慮情緒、減少躁動與漫遊等問題行為,亦藉由樂器、肢體及物品接觸,如觸碰網球、絲巾、看花、蝴蝶及樂器、聽音樂及樂器聲音等方式增加感官功能刺激和增加成員肌肉協調度,進而改善失智住民精神行為症狀及延緩退化,更透過同仁及志工陪伴成員,增進彼此間人際互動及溝通。
今年度活動時間為期6個月,3至8月進行,每週1次、每次2小時且分為太鼓及節奏樂器2組進行,每組各進行1小時,太鼓組及節奏樂器組分別由失智區及養護區長者組成,由金色博士馮老師 馮馮前來帶領教授住民敲奏樂器,每次配合不同主題活動及音樂敲奏不同樂器。
本次成果發表會結合員工親子活動辦理,讓住民、家屬及同仁親子們能共享成員這幾個月來的成果。為了讓表演住民及志工更朝氣蓬勃,表演前進行臉部彩繪,這次節目包括節奏樂器組表演「四季情」、阿慈阿嬤和役男家暘鋼琴演奏「耶和華祝福滿滿」、太鼓組「廟會」表演、兩組合奏「鐵橋爬高高」曲目及小朋友與長者們的互動。
其中阿慈阿嬤於基督教家庭中長大,父親為音樂老師,在父親教導下學會彈琴,過去在教會做禮拜時會彈唱詩歌和帶領活動,身體退化後便未再接觸鋼琴,來中心後看見鋼琴的他顯得雀躍,再次喚起彈琴的興趣,不時會在護理區彈奏,只是太久沒碰觸鋼琴而略顯生疏,這次經邀請下他願意與役男彈奏一曲,馮老師也特地為他找了這首詩歌,經過幾次練習,已慢慢找回過去彈奏的感覺,這也讓他更有信心和喜樂,也謝謝大女兒賴小姐願意前來為他伴唱。
最後,謝謝人事機構協助本次活動辦理、盈秀科長協助主持,也感謝馮老師為這次成果發表會精心策劃和帶領住民及志工上課及演練。

  • 院長頒發感謝狀
    院長頒發感謝狀
    音樂生活創意中心老師帶領住民參與樂器敲打及律動
    音樂生活創意中心老師帶領住民參與樂器敲打及律動
    表演前進行臉部彩繪
    表演前進行臉部彩繪
  • 活動照片合集
    活動照片合集
    活動結束後大合照
    活動結束後大合照
    阿慈阿嬤彈鋼琴
    阿慈阿嬤彈鋼琴
  • 住民臉部彩繪
    住民臉部彩繪
    住民打鼓
    住民打鼓
    頒發獎狀
    頒發獎狀
最後異動時間:2018-06-28 上午 11:20:39